深圳市激光智能制造行业协会官网 关于协会| 入会申请 | 联系我们
邮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新闻中心

中国激光专利知识产权分布现状,广东、江苏为激光技术创新大省

- - 2020-08-14
        随着国内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逐步深化,我国对于工业用激光智能装备的需求越来越强,国内激光企业的数量快速增加,越来越多的国外厂商也争相进入国内市场抢占份额,由此带动了近十年国内专利申请量迅猛增长。


激光技术专利呈增长趋势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激光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共新增激光技术相关的专利技术9581项,其中广东和江苏新增专利技术1933项和1515项,是我国激光技术创新的大省,多年来一直保持领先的地位;北京和浙江的激光专利技术新增量均超过600项,分别为837项和643项,位于第二梯队;湖北、上海、山东、安徽、陕西、四川位于第三梯队,激光专利技术新增量超过300项。



不过根据发明申请占总申请量比例以及有效发明占总申请量比例来看,广东发明申请占比在十五个省市中最低,可见专利申请总量主要来自实用新型的贡献。


       在申请量总量较多的省市中,北京、上海、江苏发明申请占比较高,尤其是北京的发明申请占比达到了71%,其他省市中,黑龙江、吉林、安徽、辽宁的发明申请占比都较高,都超过了60%,尤其是黑龙江省的发明申请占比高达76%,位居国内第一,其有效发明专利占比以34%也居于国内第一,可见黑龙江省整体尽管专利申请量较少,但其专利质量相当高,这主要是因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在黑龙江省激光产业发展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北京、陕西也得益于其科教资源在产业中发挥的引导作用,有效发明占比均超过了20%,其中北京在有效发明拥有量上超越了江苏,几乎与广东持平;而专利大省广东、江苏两者的有效发明占比都仅为14%,排名靠后,说明专利数量和质量并未得到均衡发展,但由于其申请基数都远多于其他省市,因此在发明申请、有效发明的绝对数量上仍领先其他省份。总体来讲,我国激光技术专利呈增长趋势,反映了我国激光技术的创新和能力不断增强,而技术的创新有助于打破国外的技术壁垒,提升我国激光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


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

激光切割激光焊接激光打标激光雕刻这四个领域为国内激光加工的主要技术领域,从国内申请量来看,分别占总申请量的20%、23%、17%和14%。



       技术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而专利申请数据则是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体现。        从我国激光切割在审的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申请人排行名单来看:大族激光专利申请量一家独大,昆山思拓机器、武汉天琪激光、京东方、奔腾激光分别位列专利申请量第二、三、四、五位,其后是济南邦德激光、佛山宏石激光、山东镭鸣数控激光、东莞力星激光、济南金威刻、苏州迅镭激光、苏州领创激光等,我国激光切割专利申请头部企业,也已成为我国激光切割行业市场标杆企业。


从我国激光焊接在审的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申请人排行名单来看:大族激光专利申请量仍具首位,几乎是第二到第十五名总和。华工科技、苏州迅镭激光、深圳联赢激光、武汉逸飞激光分别位列专利申请量第二、三、四、五位,这也和其营收规模和市场地位基本一致。


而从我国激光打标在审的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申请人排行名单来看:专利前五申请企业大族激光、广州新可激光、深圳市艾雷激光、广州创乐激光、深圳市创鑫激光都来自广东省;江苏省主要有苏州赛嘉激光、南京斯比得激光、江苏昆太等企业专利申请量较多,湖北省主要是华工激光专利申请量较多。


从各企业申请专利的排行来看,说明广东、江苏、湖北申请人的国际化视野领先全国。尤其以大族激光、华工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的申请状况对整个激光产业的带动作用彰显无遗。


综合整理:激光制造网


756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留言咨询 微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