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激光智能制造行业协会官网 关于协会| 入会申请 | 联系我们
邮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产业动态
新闻中心

世界激光制造大会给深圳带来的红利

- 激光制造网 2021-10-27

近年来,激光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要特征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全球范围内孕育兴起。激光在改变着世界,引领着制造技术进入激光制造的新时代。随着国内的制造业从传统加工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方向转变,以激光技术加工、增材制造为代表的新工艺迅速得到推广。



由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世界激光制造大会”从2019年创办以来至今已经3年了,3年来在世界激光专家和激光人的精心打造下,在政府及相关科技部门的呵护下,在行业协会和社会各界朋友的关怀关注下,“世界激光制造大会”已打造成世界激光领域学术交流、技术探讨的大平台,成为推动深圳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给深圳带来了历史性的时代红利……


为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增强了影响力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确立以及深圳所处的地位。2019年8月,党中央出台了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全面部署了有关工作。深圳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全面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化都市—深圳。这是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



要发展就要改变,要改变就要引进,扩大影响,不仅需要自身力量,还必须依靠外来力量融入推动发展。“世界激光制造大会”是世界级的,把会议放在深圳召开,这就给深圳提高了科技影响力,为世界了解深圳提供了机遇。用激光这张名片,及时宣传深圳、推广深圳,提高深圳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让全世界高端会议走进深圳,不仅给全市人民开阔视野,而且给企业带来世界各地高科技信息和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更重要的是赢得了时间,拉近了深圳激光与世界激光的融合距离。有利于构筑项目合作、品牌建设、技术对接,促进更广范围的国际高科技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产业发展。


各级领导出席,使“世界激光制造大会”成为深圳的一道风景


“世界激光制造大会”的成功举办将对广东省激光行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经过时间的历练和岁月的碾磨,“世界激光制造大会”已成为行业的风向标,解决了一些共性关键问题,为企业发展指明了航向。



大会的举办得到了政府领导的重视。首届会议有深圳市工业与信息化局、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参与;2020年发展到广东省科技厅、深圳市科协、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参与的新局靣;今年,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包括:广东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广东省激光与增材制造和精密仪器设备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链长”袁宝成、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滇元、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起峰、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广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周木堂、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曾德明、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副主任沙新华、深圳市宝安区政协副主席高瞻等。“世界激光制造大会”已成为领导重视、政府支持、社会关心、民间出力的激光大舞台和时代新风景!


国内外专家集结鹏城,使深圳成为国际激光学术交流基地


“世界激光制造大会”的举办,是激光行业的一大盛事,也是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的一项重大活动。“世界激光制造大会”每年集结了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瑞士、新加坡、立陶宛及中国的全球光电领域顶级专家和企业总部代表,主讲激光前沿技术、创新理念及其最新应用,共同探讨全球激光行业发展趋势,为光电行业上中下游企业及相关从业人士搭建知识型、应用型、产业化的学习沟通交流平台。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结合,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海内外同步直播,使没有时间来演讲的嘉宾在视频中演讲,沒时间来的听众在线也能视频听报告,达到了预期目的,为了解世界激光发展趋向提供了现实依据。



来自激光领域的高层人士及各参展企业代表、科研院所、高校激光精英和媒体等数百名代表参加每届会议。围绕激光最新技术及市场发展等话题进行主题演讲,主讲激光前沿技术及其最新应用,深度剖析全球激光产业现状,把脉全球激光行业的发展脉络,为听众带来了激光智能制造的最佳解决方案。此外,还参观当地大型激光企业,为企业把脉开处方,就地解决疑难和共性关键问题,使深圳成为国际激光探讨中心和学术交流发源地。


激光队伍不断壮大,产业迭代速度加快


“世界激光制造大会”自首届会议在深圳召开后,对本地企业产生了深刻影响。通过学习交流,明确了自己企业在行业所处的位置,增強了国际竞争意识和自主创新动能。同时,这样一场汇聚了来自世界权威专家以及世界级的光学盛会,对于大湾区的发展以及工业、经济的推动也将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近几年,在“世界激光制造大会”的带动下,不少企业看好激光,纷纷转型加入,使深圳的激光队伍不断壮大。不仅拥有大族激光、光韵达两家先行上市企业,这两年,联赢激光、海目星激光、杰普特等企业也陆续上市,其中还孕育着一大批激光规上企业,如:创鑫激光、泰德激光、铭镭激光、瑞丰恒科技、光大激光、百超迪能激光、东赢激光、民升激光、联品﹑大鹏、海镭等,他们活跃在激光产业的各个领域,扮演着深圳激光发展的重要角色。激光企业的发展壮大,使得深圳激光门类齐全、各具特色、应用面广、涉及各个领域,成为广东激光产业的“大本营”。特别是大族激光无论从产值还是在技术创新上都遥遥领先。深圳在2020激光产值近300亿元,早已超越武汉,成为全国最大的激光产业城市。


激光行业抗风险能力增强,行业发展一路看好


“世界激光制造大会”是世界最高端的学术会议,不但探讨行业的技术、设备的先进性,也探讨行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还探讨市场风险和环境风险,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学习归避风险,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激光是高新技术产业,有着顽強的生命力。2020年一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打乱了生产、生活节奏,也打乱了我们的原本工作安排。疫情导致全球不少企业倒闭、停产、重组、改行……但据相关数据显示: 我国激光产业却是另一方天地,虽然遭受疫情肆劫,但行业发展一路看好,特别是深圳激光企业,不但沒有击垮,反而活出了自已的精彩。2020年99%以上企业营收不但沒减反而逆境增收。上市企业如大族同比增长25.83%、光韵达77.45%、杰普特50.74%、海目星13.36%、特别是光韵达超平均增长两倍多,成行业晓楚。


“世界激光制造大会”的使命和担当


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深圳,拥有20家世界500强企业和3万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既有强大的制造业产业链,也有以深圳为代表的互联网新经济。深圳巨大的OEM产业空间以及对激光加工的需求,使这里成为全国最大的激光应用市场。激光加工及其制品的产值比较大。这既是区位优势使然,也是市场资源配置的结果。这里成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近几年,在激光技术不断覆盖的大好形势下,深圳激光市场应用更广泛,更精密、更全面。深圳已经成为全国激光技术实力最雄厚、产业规模最大、产业基础最扎实的创新之地。这些成绩的取得,都镌刻着“世界激光制造大会”的使命和担当。


总之,“世界激光制造大会“”是我国激光科技在世界取得话语权的大会,是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表率大会,它将承担着极其重要的使命和责任,伴随着深圳的成长而带来更多的红利。


来源:激光制造网 编辑:老牛


121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留言咨询 微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