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激光智能制造行业协会官网 关于协会| 入会申请 | 联系我们
邮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政策标规
新闻中心

《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发布

- 中国质量报 2021-12-06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徐风)12月3日,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专家咨询组全体会议暨《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以下简称《指南》)发布会召开。《指南》已于11月17日由工信部、国家标准委联合印发,是我国发布的第三个版本的《指南》,前两个版本分别发布于2015年和2018年。


据介绍,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完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的要求,助力我国智能制造业迅猛发展。《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发布,又对智能制造标准化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修订《指南》也是我国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机制的要求。


据了解,此前我国相继发布的两个版本的《指南》,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船舶、纺织、石化等14个细分行业开展了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龙头企业、科研院所联合开展了标准研制和试验验证,初步搭建了191个标准试验验证平台,已发布智能制造国家标准300项,在研国家标准基本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和制造业系统层级各环节,初步解决了因标准缺失带来的产业发展共性问题。两个版本《指南》的实施有效推动了国际标准化工作,共制定31项智能制造国际标准,中德双边累计达成102项合作共识,发布14项合作成果。我国智能制造系统架构标准和德、美、日等国家标准化成果共同成为了国际智能制造顶层规划重要参考。


随着5G、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技术的迅速发展,智能制造工作不断推进,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模式在制造业中逐渐普及应用,不断涌现出新的标准化需求,同时细分领域的标准化需求进一步释放。新版《指南》是在深入分析我国智能制造标准化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新技术标准化需求、国际标准化工作情况,并对我国智能制造相关标准落地应用,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等方面开展摸底的基础上开始修订的。编制过程中广泛邀请行业和企业的代表参加,并面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等约40家单位定向征询意见。


据了解,本次修订主要考虑了我国制造业在转型升级中的实际需求,围绕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体现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内容,加强数字孪生、5G、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融合应用,指导细分行业开展智能制造行业应用标准研制和标准体系建设,满足未来3年我国智能制造发展需要。


先进制造业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基础,智能制造标准化已经成为国际标准化的热点和前沿领域。发达国家越来越重视标准化对智能制造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德国第四版“工业4.0标准化路线图”“美国标准化战略(2020版)”“法国标准化战略(2019版)”,都十分重视标准化在智能制造中的作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于2018年成立“智能制造系统委员会”,中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共同制定了智能制造标准化路线图,主要分析市场、行业需求和新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作用,识别、收集和研究智能制造用例,提出标准需求,研究制定相关术语和定义等方面相关标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聚焦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的关键使能技术,在自动化系统与集成、增材制造、安全与韧性等20多个与智能制造相关的技术委员会中推动标准化工作,并成立智能制造协调委员会,统一协调管理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


下一步,工信部和国家标准委将开展《指南》和重点标准的解读,深入诠释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搭建思路,在强化标准体系指导作用的基础上,充分调动智能制造产业生态链各方力量,成套成体系开展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重点开展产业亟需标准研制,推动标准试验验证平台的建设和完善,为标准的制定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685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留言咨询 微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