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激光智能制造行业协会官网 关于协会| 入会申请 | 联系我们
邮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产业动态
新闻中心

聚焦深圳先进制造业集群|用“一束光”撬动智能装备产业

- - 2021-06-30

它是“最亮的光”,也是“最快的刀”和“最准的尺”,这就是被称为“万能的工具”的激光。


国家工信部日前公示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优胜者名单,“广深佛莞智能装备集群”是唯一一个由四大城市跨区域深度合作的产业集群。在该集群中,深圳主要以激光产业切入。该集群深圳方面牵头机构——深圳市智造激光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市激光行业协会秘书长邵火近日在接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抓住了激光,就是抓住了智能装备行业发展的核心和未来方向”。


为什么是激光?


国家工信部《“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到,推进智能制造,要以工艺、装备为核心。“十四五”期间,要实现智能制造装备和工业软件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国内市场满足率分别超过70%和50%。



邵火用了三个“最”来形容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的实力:全国规模最大、品类最多、产业链最完整,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激光与增材制造等,支撑着广东14万亿元工业生产体系。


按照要求,广深佛莞智能装备集群将围绕智能装备产业链,在关键基础零部件、机器人本体、激光制造智能专用装备、系统集成应用、检验检测、人才培训等全产业链环节开展建设,目标是到2025年建成产值突破万亿元的世界级智能装备产业集群。



深圳扮演的角色是什么?答案是打造世界级的智能激光制造产业,承担引领该集群成为国内乃至国际领先一流水平的重任。邵火分析说,广州与深圳已形成了已形成了涵盖上游数控机床与电主轴、减速器等关键零部件,中游工业机器人本体,下游细分领域系统集成与检验检测的智能制造产业体系。佛山除智能装备外,强在家电制造,东莞则是手机制造。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激光先进制造业发达,能为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主要产业提供支撑。


大族激光精密焊接光源研发平台负责人罗又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在广深佛莞智能装备集群里,深圳扮演着领头羊的角度。海目星总裁特别助理、战略企划部总负责人黄健宏认为,深圳不具备生产大型装备制造的空间条件,而激光作为智能装备行业的核心技术,深圳是最强的,不但聚集了众多国内外企业和人才,也有地域优势,能与其它三个城市在智能装备产业上形成互补。“深圳抓住激光这个产业,也就是抓住了智能装备最关键一环”,邵火说。


广东激光看深圳


最新出版的《2020年广东省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珠三角旺盛的市场需求推动了深圳激光产业的快速发展。2019年,深圳激光产品产值超过260亿元,在广东排名首位,占全国激光产值比例达27%。2020年9月25日广东省政府在制定的《广东省培育激光与增材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提出,到2025年广东省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规模将达到1800亿,深圳是实现该计划的主战场。



激光全产业链可以分为上、中、下游三个部分:上游主要为激光材料、光电元器件及配套系统,中游为激光器,下游为激光制造装备。而在深圳,已形成了覆盖上、中、下游的高水平的激光制造产业链。从区域来看,激光企业主要集中在南山、宝安、龙岗、龙华四个区,其中又以宝安的激光产业最为集中,形成了“全国激光看广东,广东激光看深圳,深圳激光看宝安”的格局。


从企业来看,目前深圳已有超过300家激光相关企业,涌现出大族激光、创鑫激光、海目星、杰普特、光韵达、联赢激光、英诺激光、光韵达、光峰、迪能等一批龙头,成为国内第一大激光产业聚集地,广东上市的激光企业基本都在深圳。大族激光作为深圳激光行业的标杆,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能冠军”,创鑫激光、英诺激光、海目星等知名企业也在各自的细分领域里拿下不少“单项”第一。

黄健宏认为,激光对于智能装备而言,是一种跨行业、跨维度的解决方案,它带来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激光技术是一项极强的渗透性的基础性技术,未来随着制造业升级和智能制造的推进,智能激光技术应用与装备将会有更大的需求”,邵火称,激光微加工、激光精密加工的需求会大增,激光雷达、激光显示、激光清洗的技术越来越成熟,市场不可估量。


未来五年再迎高速发展期


深圳“十四五”规划提出,提升智能制造装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强工业机器人、新型激光器等精密制造装备关键技术攻关和产品开发,打造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 链集约高效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

在广深佛莞智能装备集群的建设中,深圳将持续推进激光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激光智能制造示范区。加快建设激光与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形成覆盖产品设计、材料、关键部件、装备及应用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支撑高端制造和精密制造。


在采访中,邵火也没有回避深圳激光产业的“短板”。“中小功率激光器、激光制造装备具有较好的优势,但在上游激光材料与元器件方面,如激光晶体、激光镜片、激光半导体芯片、特种光纤等方面还需要补短板,高功率激光器方面也还受制于人”。


据介绍,深圳未来发展方向是打造全国总部级激光产业集群并辐射周边城,如大族全球激光制造总部基地、深圳激光谷产业园等。深圳未来将逐渐做强上游材料、元器件及激光器等关键及核心环节,支撑建立更完善的激光产业链。



图:新桥·深圳激光谷产业园外景


记者留意到,根据《宝安区2021年重大项目计划》,153项个项目中,新桥·深圳激光谷产业园与孵化园在列。按照规模,计划用3-5年的时间,建成100亿元以上产值规模,初步实现产业链集聚的激光应用产业园区,10年内达成产值500亿元以上。据邵火介绍,大族全球激光制造总部基地与深圳激光谷产业园一期即将开园,未来会将更高附加值的产业形态引到深圳。


别称“中国光谷”的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现在是国内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邵火认为,从整个激光产业链的完整程度来看,深圳的实力不亚于武汉。“未来五年,深圳激光智能制造产业将迎来第二轮高速发展时期”。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记者 陈姝


1279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留言咨询 微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