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激光智能制造行业协会官网 关于协会| 入会申请 | 联系我们
邮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新闻中心

光韵达披露2022年报:航空+新能源两翼齐飞,完成激光全产业链布局

激光制造网编辑:钟鸣 激光制造网根据光韵达2022年报整理 2023-04-04

4月3日晚间,深圳光韵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韵达”或“公司”)发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面对各种变化与挑战,光韵达经营层积极应对,坚守利润规模,实现营收增长。2022 年整体完成营业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10.7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8,002.96 万元,同比下降12.58%。


在手订单充足

主营业务持续增长


2022年,受益于国内航空产业的高速发展,光韵达公司的航空业务发展势头迅猛,在手订单充足,业绩大幅增长。公司始终聚焦自身能力的成长,新增了光纤激光器的业务板块,从产业链上补全了上游核心装备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同时,开发智能装备,积极拓展新能源产业业务。在日常经营管理上,2022年度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01

建设航空基地,扩大航空业务

近年来,在我国打造强国强军、加强建设航空工业等多项强国战略规划的引导和驱动下,我国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制造业发展迅速,产业升级的市场需求不断增强。受益于国内航空产业的高速发展,公司的航空业务发展势头迅猛,在手订单充足,业绩大幅增长,未来发展前景良好。
公司抓住市场机遇,加大航空制造业务的投入,在已入驻成飞集团新都产业园、自贡无人机产业园的基础上,公司又着手建设“光韵达成都航空生产制造基地”,该基地预计 2023 年建成。基地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扩大公司航空业务的产能和生产规模,提升运营效率,更好的满足客户需求,助力公司航空业务的发展。

02

收购海富光子,完成激光全产业链布局

光韵达立足于激光全产业链发展,为了更好的拓展业务,填补公司在激光器领域的空白,经过审慎考虑,公司于2022年1月18日收购了海富光子部分股权并实现控股并表。海富光子主营高端光纤激光器,是国内最早研制万瓦级光纤激光器的单位之一,可以批量生产单纤 5kW-10kW 光纤激光器,具有很强的技术实力。通过本次上游并购,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同时激光器业务可公司内部对接智能装备业务,实现业务上的协同。
收购以后,公司对海富光子的业务进行了梳理,重新定位市场,精简人员和流程,充分发挥海富光子技术上的优势,在市场开拓、资源共享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助力海富光子的发展。报告期内,海富光子经营情况良好,各项业务顺利开展,开拓新客户、研发新产品,产品和技术得到客户的认可,全年实现大幅减亏。

03

开发智能装备,拓展新能源产业业务

在新能源产业,公司的动力电池结构件激光自动化产线得到市场认可,已通过客户的验收,同时新增了订单。在此基础上,公司紧跟市场需求,加大开发力度,报告期内又开发了储能电池模组Pack 生产线等智能装备产品并推向市场。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公司也将加大该领域的开发和投入,为公司带来更多的机会和业务。

2

多线布局业务

实力赢得市场高度认可

光韵达是一家全激光产业链布局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利用“激光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为电子信息、航空、新能源产业提供创新的激光制造服务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多年来,光韵达专注研究激光应用技术,目前对各类激光应用技术有比较深入的研究,将光学、计算机、电子、机械等技术相结合,充分发挥各类激光的特点,将其应用于众多行业。在产品方面,公司长期为高科技制造企业服务,熟悉生产工艺流程,了解客户需求,加之公司全激光产业链的产品布局——从光纤激光器设计制造,到工业视觉检测、自动化技术的运用,能够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激光自动化产线,帮助客户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提升,实现高效灵活的生产、优化工艺流程、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劳动效率等目标,从而推动行业精细化、精密化的发展。
公司自创立以来,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和技术提升。公司拥有专业的研发团队,利用激光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为电子信息和航空制造产业提供创新的激光制造服务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多年来公司创新性地推出多项激光应用技术,开发多项智能装备和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推动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

近年来,公司加大航空制造和新能源领域的拓展,将 3D 打印零部件应用于航空与航天制造领域,自主开发了动力电池结构件的激光自动化产线、储能电池模组 pack 自动化产线等,未来还将创新开发出更多的应用。


公司自成立以来,即把贴近主要市场和客户建立经营网点作为公司的重要发展战略。截至目前,公司在全国建立了多个生产制造网点,已建设四个产业化基地,形成了华南、华东、华北、西南四大业务区域,实现当地生产当地交货,为客户提供及时、方便的个性化服务。公司的网点布局优势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为进一步深入开拓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光韵达多年来在技术、品质、服务、规模等方面的良好表现,已获业界认可。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长期为华为、中兴、富士康、比亚迪等众多国内外知名电子企业服务,全球电子制造服务(EMS)企业50强中大多数企业与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航空制造领域,子公司通宇航空是成飞集团航空零部件和 3D 打印零部件的优质供应商,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SMT 精密激光模板”获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公司获评广东省专利优秀奖、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公信力“星”公司年度科技创新“星”公司等。
在经营计划上,2023年公司将跟进建设进度,确保“光韵达成都航空生产制造基地”顺利建成并如期投入使用,加大航空业务的投资,扩充产能,同时积极拓展客户、加大销售力度,保持航空业务的优势。公司将紧抓新能源产业的机会,在推进智能装备业务上加大研发投入和销售力度,使其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之一。同时,将重点推进激光器业务的市场推广,拓展客户、增加收入,提升技术水平,开发出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内部加强与智能装备事业部的对接,配合完成新能源自动化产线的开发和生产。
2023年是光韵达集团成立的第25个周年,光韵达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529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留言咨询 微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