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激光智能制造行业协会官网 关于协会| 入会申请 | 联系我们
邮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会员中心会员动态
会员中心

批准立项!铭镭激光一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获600万元资助

老one 激光制造网 2024-02-28

近日,铭镭激光传出喜讯,申报的“海洋装备关键结构件水下原位激光增材修复技术及成套装备”项目被批准立项,成为深圳市重大科技专项项目,获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资助金额600万元。该项目由铭镭激光、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圳海洋融创研究院共同研究开发。

海洋产业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而海洋工程装备因腐蚀、冲蚀、刮擦等损伤,造成每年2.6万亿元的损失。因此,如何开展快响应、高可靠、高质量现场原位修复,延长海洋工程装备服役寿命、提高服役安全、降低经济损失成为海洋产业的重中之中。

而现有的水下原位激光修复技术仍存在成本高、灵活性差、无法满足深水环境操作、现场修复经验不足等问题,难以满足水下环境海工构件原位高质量修复的需求。水下原位激光增材修复成套设备的研制更属市场空白——国内多家院校,以及英国、日本等国家均开展了相关研究,但水下激光增材修复试样冲击韧性尚不能满足“抗拉强度≥原件性能的90%;冲击韧性≥原件性能的90%”的指标要求。

在这种背景下,铭镭激光将适用于海洋环境的原位抢修工艺技术及装备集成的研究提上日程。致力于针对可见度低、海浪持续冲击、高压强、海床泥沙等恶劣的深水环境,以及各种海工构件具有不同的表面曲率、缺陷形式、表面锈蚀、微生物吸附等复杂的修复表面状况,研制出高质、高效、高性能的水下原位激光增材修复成套装备和修复工艺。

经项目研究实施工作分解,该项目研究内容包括复杂水下环境感知和高精度三维测量技术、水下原位激光增材修复性调控技术研究、激光增材制造与修复工艺及成套装备、海洋装备关键结构件水下激光增材修复应用验证等四个部分。该项目研发周期约三年,分为问题诊断、关键部件研发、装备技术集成、实海验证、考评等5个阶段,预计将可申请专利7件以上,发明专利3件以上。

东南大学水下激光增材制造技术

据了解,该项目研发团队由铭镭激光总经理王志伟担任项目负责人,研发团队由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圳海洋融创研究院等院所20余名专家、项目骨干组成。

216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留言咨询 微信分享